文学院举办“传承国粹经典,增强文化自信”信仰公开课示范课

作者:孙佳明时间:2021-11-25点击数:

11月24日,由校团委主办、文学院团委承办的《传承国粹经典,增强文化自信》信仰公开课示范课在文学院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荣庆、校团委书记章鸣、文学院党委书记何清、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瞿晓庆、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鲍开恺、文学院团委书记孙佳明及110余名大学生聆听了公开课。

undefined


公开课在汉之苏州汉服社的“汉仪礼呈”展演中拉开帷幕,社长罗佩旋围绕唐宋明三代汉服的历史渊源、形制特点与工艺美学展开讲解,翩跹衣摆彰显华夏之粹,锦绣罗衣尽展大国风尚。

鲍开恺老师从角色、典故、曲谱多方维度讲解著名昆曲篇目——《牡丹亭》,并与张辰圆同学共同演绎经典唱段《寻梦·懒画眉》。生动细致的讲演展现了戏曲的隽永之美,更坚定了大家以传承中华文化为己任的使命决心。

郑冬宇同学一曲《赤伶》,国粹京剧、传统乐器和现代歌曲交织,婉转悠扬的曲调深怀宁折不屈的民族大义与爱国情深;在新程剧社带来沉浸式短剧《茶圣》中,观众们随着茶香的旖旎起伏见证了《茶经》的千古流传,感受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与薪火相传。

公开课还设置了传统游戏和互动环节,同学们前往文学院书法教室、塔影湖畔等地,或临摹书法,或绘制脸谱,或投壶射箭,在不同场地亲身体验各式传统文化,从切身实践中提升对国粹经典的了解度与认同感。

undefinedundefined

将汉服之仪、戏曲雅韵、茶道文化、传统游戏引进课堂,学校通过“信仰公开课”,打造别开生面的新生态课程模式,让学生直观全面地感知传统文化,凝聚文化共识,理解“文化兴则国运兴”的历史真谛。此次信仰公开课,旨在培养学生先进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传承国粹经典,增强文化自信,启发青年学生勇担时代重任,做好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继承与发展,以昂扬的姿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上澎湃向前。

undefinedundefined



Copyright © 苏州科技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