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科技大学文学院宿舍检查管理办法

作者:时间:2019-09-20点击数:

文学院全体学生:

为加强对学生宿舍的管理,给广大学生营造整洁优美的宿舍环境,提升学生居住安全感、幸福感,学生会学生服务部结合文学院实际,特制定文学院宿舍检查管理办法。

 

一、检查对象

文学院全体学生宿舍。

 

二、检查时间

检查周期为第四周至第十六周,每次检查前日由学生服务部通知各班生活委员。大一、大二每两周检查一次,大三、大四每月检查一次,检查时间为周三15:00-17:00

 

三、检查人员构成及分工

1、宿舍检查人员分为5个小组,其中男生1组,女生4组;每组2人,每组成员包括一名学生服务部助理与一名志愿者。

2、检查宿舍时,男生组负责全体本科男生宿舍;女生组分别负责汉师、汉语、国教和广电专业女生宿舍。

3、每学期初,面向文学院大一、大二学生招募宿舍检查志愿者。其中,大一招募7人,大二招募13人。入党积极分子及各班班委优先。志愿者每次发放2小时志愿时长。

4、宿舍检查人员要求:佩戴工作牌,敲门表明来意,注意文明用语,保护同学隐私。

 

四、宿舍检查规则

文学院学生宿舍检查规则

序号

检查方面

检查要求

是否符合要求

1

地面

地面无明显污渍、灰尘或积水。

2

床铺

床铺整洁。个人物品要摆放整齐。

3

洗漱台

洗漱用品摆放整齐,台面、镜子无明显污渍。

4

书桌

书本物品摆放整齐,无垃圾杂物。

5

卫生间

空气清新无异味,地面、墙面干净。

6

阳台

物品摆放整齐有序,不堆放过多杂物。

7

浴室

(顾塔里)

地面、墙面无污垢头发。

8

寝室文化

宿舍布置整洁美观,寝室学习氛围浓厚,无人沉迷网络游戏、电视剧,无人打牌、吸烟、喝酒等;宿舍成员尊重工作人员且遵守宿舍规章制度。

 

五、评分规则

1、宿舍评分分为四个等级“优秀可参观”、“优秀”、“合格”和“不合格”。

2、八条规定全部达标为“优秀可参观”,前七条规定达标为“优秀”;一条不达标为“合格”,两条及以上不达标为“不合格”。

3、评为“优秀可参观”宿舍,检查人员须拍下宿舍照片,照片包括宿舍整体、卫生间和水池等;对于“不合格”宿舍的不达标处,检查人员须当面指出。

4、如出现以下情况,直接评定为“不合格”:

1)私拉电线,乱接拖线板;

2)使用违章电器,如电水壶、电饭锅等、蒸蛋器;

3)使用明火装置,如酒精灯、火锅等;

4)宿舍内有人沉迷网络游戏或电视剧,打牌吸烟等。

 

六、材料汇总与整理

1、表格

1)在宿舍评价表中评出“优秀可参观”、“优秀”、“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并将等级结果登记入学生宿舍检查情况表,具体到个人。

2)结果为不合格和优秀可参观的宿舍需要备注原因,其中“不合格”用红色标出;“优秀可参观”用蓝色标出。

2、照片

1)整理优秀可参观宿舍照片,优秀可参观宿舍的照片文件夹以宿舍号命名,如:顾塔里14-101、梅湾里1B101;文件夹内宿舍每张照片按顺序依次命名,如:顾塔里14-101(1)、梅湾里1B101(1)

2)检查人员将所有照片文件夹放在一个压缩包中,以所查宿舍的专业命名,汇总至学生服务部。服务部汇总照片与表格,计算宿舍检查合格率、不合格率和优秀率。

 

七、“文明宿舍”评定规则

1、检查结果每月汇总一次,在生活委员群内公示,以方便文学院进行公开公正公平的文明宿舍评比。

2、根据各月各年级宿舍的优秀率情况,从高到低排名评选“文明宿舍”。

3、各年级文明宿舍的数量控制在五个及以下。

4、获“文明宿舍”称号的宿舍,学生会学生服务部于次月发放奖状。

5、定期由文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文明宿舍”评比情况,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展示“文明宿舍”风采。

 

 

 

 


共青团苏州科说明: 印章1技大学文学院委员会

2019917

Copyright © 苏州科技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