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18级广电专业开展“口语表达”第二轮工作坊成果展示活动

作者:时间:2020-10-29点击数:

为了引导学生关注社会问题、推进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10月26日下午,文学院18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全体学生于c4-102开展“口语表达”课程第二轮工作坊成果展示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社会观察:辨析、角度与思考”。评委组由王玲玲老师、社工专业毕业学长施炜、17级广电专业李磊以及18级史师专业秦辰禧组成,主持人为胡焘。

首先,由胡焘向大家具体讲解了展示规则和评分要求,本次成果展示有四个访谈组和三个辩论组参加,各组由一名成员结合视频进行台上10分钟的讲解。此外,本次展示额外增加了自我评价、小组互评两个评分项。

第一个进行成果展示的是畅通无组,主讲人翟雨媛就主题“苏科大学子与保安的爱恨情仇”分“爱与情”、“恨与仇”两大板块来汇报。“爱与情”板块通过学生眼中保安的暖心事件和保安眼中学生的暖心事件两方面进行街访视频展示,“恨与仇”板块则针对学生的疑问给出保安的回应,秦辰禧同学认为该组视频结构细致,既珍重现在,又展望未来。王老师则认为挖掘得不够深入,新闻观察缺少冲突,存在进步空间。

第二个上场的是反常合道就是最牛组,主讲人程睿为大家带来大学生社交调查报告,通过校内学生对社交的看法街访、王玲玲老师专访以及大学生社交问题问卷分析三个方面表达了该组对于社交问题的见解,施炜学长就无目的的社交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程睿展开辩论,各抒己见。

第三个展示成果的是将个烂就组,主讲人为邢煜龙。该组针对是否了解“丧文化”、生活中“丧”片段、“丧文化”是毒药还是解药这三个问题对校内各个年龄层的人进行采访,并通过组内辩论视频进一步讨论“丧”的定义。施炜学长在评价该组时则抛开定义,通过各个层面概括了“丧文化”的成因。

第四个进行成果展示的是人民当家做组,主讲人为陆悠荧、胡梦婷。该组锁定朋友圈,从关键词“负面情绪”着手对老师、同学等展开采访得出“适当地在朋友圈宣泄负面情绪有助于释放感情”的结论。

第五个上场的是如来佛组,主讲人为邵睿哲。该组从男生和女生两个角度入手采访大家对少女感的理解,成员通过现场辩论对“少女感是不是一个积极的词”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邵睿哲认为这个词的好坏由生活中的使用方法和情境决定,最重要的还是活出自己的生活态度。

第六个进行汇报的是少年先疯组,主讲人为金雪姿。该组就亲子关系展开随机街访,由于采样的人群比较单一,以学生为主,金雪姿还询问了自己的父母,从而总结出自己对家庭状态的看法,并提出父母和子女互相理解的重要性。王老师则提出亲子间的“假共情”问题,认为亲子该以真实的面目来交流、讨论。

最后登场的是重案六组,主讲人涂天润就讨论话题“人的性别是由生理决定的吗”以组内辩论结合校内采访的方式进行阐述,该组通过具体采访一位校内跨性别者从跨性别者面对的现实困难深入思考跨性别者的生存问题。该组材料丰富,问题具有现实意义,深挖现象背后,三位评委均表达了对该组的赞赏。

最后,经过评委组的讨论,由施炜做点评总结,他认为同学们在社会观察角度已经找到了值得切入的话题,并提议同学们从原话题引入新话题做进一步探讨来呈现问题实质而非急于站队表明立场。随后由主持人胡焘宣布各组分数,前三名分别为第重案六组95分,反常合道就是最牛组92分,如来佛组90分。

“口语表达”工作坊将展示、交流常态化,为广电专业学子提供了一个思想碰撞、相互学习的平台,此次成果展示活动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语言应用能力,也锻炼了他们对社会问题的思辨能力,引导学生探寻问题本质,促进深度学习。

(文字:朱颜悦悦,图片:查浚哲、杨调云、张雨静)



Copyright © 苏州科技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