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正文

一堂特殊的新闻采写课

作者:朱涵时间:2021-03-31点击数:

3月24日上午,一位特殊的嘉宾出现在广电20级的课堂上。她是16级的毕业生陈梦娇学姐,受新闻采访与写作的冯红宇老师邀请,来为新生做一次讲演。

一开始,陈学姐从她的职业生涯聊起,向同学们讲述了她在毕业后的经历。“我很感谢苏州广电带给我的成长。”在聊起她的第一份工作时,陈学姐满脸自豪。陈学姐在苏州广电工作了五年,从运营到编辑再到一名优秀的记者,一步步爬上了更高的山峰。在有同学问到如何能得到这次工作机会的时,她告诉大家一定要多去尝试,寻找机会,并介绍了她的两个大四的项目经历,直言这些经验和她的作品都是敲门砖。

在这之后,陈学姐谈到了“社会对媒体人有什么要求”。通过“快,优,新,心”这四个字,她总结了新闻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的素质和技能。她让同学们思考了学校里的新闻选题,借此发散出新闻采编需要的要素:“标题、内容、形式缺一不可”。并且陈学姐认为专业和兴趣并重,在好好学习专业课的同时,要坚持培养一门兴趣爱好,作为自己的加分项。

同学们还偷偷问了学姐有关大学四年如何度过、该不该谈恋爱、考研还是考公等问题,陈梦娇都耐心的帮同学们一一解答。

对于这次特殊的干货满满的演讲,同学们纷纷表示学习了非常多的知识,也有了努力的方向,对自己和行业的未来了解到了更多。

陈梦娇,广电专业2012级学生,2016年加入苏州广播电视总台,在运营、编辑、记者三个岗位上都有所担当,深挖条线,践行“四力”,在选题上不遗漏,在策划上出新意,在内容上创优质。自主策划多场新闻产品,参与策划多项大型融媒行动,采、编、播、剪、拍、策划等工作都能完成,荣获2018年江苏省好新闻一等奖、2018年度全省新媒体创新作品奖、2019年度苏州市新闻一等奖(集体创作)等荣誉。

Copyright © 苏州科技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