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毕锋校友获得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

作者:时间:2019-06-12点击数:

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评选结果揭晓,9位资深报人获奖,他们的平均新闻工龄超过28年。

2018112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揭晓,与其同时揭晓的还有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评选结果。20名资深新闻工作者获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10名,韬奋系列10名),其中接近半数获奖者就职于纸媒系统。

5位报人获得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按姓氏笔画排序):

    法制日报社经济部主任 万学忠

   《人民铁道》报社副社长兼总编辑 毕 锋

    西藏日报社总编室副主任 肖 涛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乐清日报社总编辑、总经理兼集团地方事业部副主任 俞佳友

光明日报社河北记者站站长 耿建扩

4位报人获得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按姓氏笔画排序):

江西日报社社长 王 晖

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主任 许正中

吉林日报社《东北风》编辑部主编 赵培光

解放军报社军事工作宣传部高级编辑 胡春华

长江韬奋奖,是经中央批准常设的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最高奖,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评选。

该奖项为2005年根据中央关于《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精神由范长江新闻奖和韬奋新闻奖合并而来,每两年评选一次。

范长江新闻奖作为长江韬奋奖的前身之一,于1991年设立。合并后的奖项评选范围为:以从事新闻采访报道,新闻类节目播音、主持为主的新闻工作者。

韬奋新闻奖作为长江韬奋奖的另一前身,设立于1993年。合并后的奖项评选范围为:以从事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校对、新闻类节目制片为主的新闻工作者。


毕锋个人简介

     毕锋 19655月出生 中共党员 19877月从苏州铁道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后,被分配到铁道部通信信号公司工作,19941月调入人民铁道报社,20029月进入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同等学力研究生班在职研读两年新闻传播学,20129月参加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奖学金媒体班学习一年。

现任《人民铁道》报社总编辑、高级记者。曾当过行政秘书,出过企业小报,办过专业杂志,搞过通联发行,干过新闻编辑,做过驻地记者,管过研究策划。

其作品20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新闻奖,其中3次荣获“中国新闻奖”。其本人先后被评为“全国铁路青年科技拔尖人才”“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和“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018月,青藏铁路格拉段开工后,成为第一位青藏铁路驻站记者克服高寒缺氧等困难,在海拔四五千米的“生命禁区”穿梭4个月。昆仑山发生8.1级特大地震后,第一个到达现场,第一个从现场发回报道。之后又14次深入雪域高原,累计采访8个多月,圆满完成5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考察工地,以及唐古拉山接轨和全线通车等重大报道任务。其消息《海拔4161米:总理跟我们合影》于2006年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并被收入20余部大学新闻教材。

2011年底开始,带领“走转改”小分队,三九天上漠河,三伏天下三亚,秋风劲时抵喀什,春水泱泱到抚远,走遍中国铁路东南西北4极,往返行程2.5万公里,发掘并采写的“最北看山工”计文革的故事,还被选入2012年北京语文高考作文题。

主持策划、组织完成的18家铁路报纸参加的“尖峰时刻——聚焦铁路春运24小时”大型联合采访成果和铁路大提速100版特刊及号外面世后,受到业界同仁和广大读者高度称赞。代表论文有《新闻精品运作规律解析》《在世界屋脊抢占新闻制高点》《试论专业新闻的大众化表达》。还与北京大学教授合作编著出版访谈专著《影响未来:中国传媒30人》一书。


Copyright © 苏州科技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