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党校学习自测题(2018年上半年)

作者:时间:2018-05-18点击数:

发展对象标准化培训测试题(2017下)

支部: 姓名: 性别:

一、单选题 (每题1.5分、共37.5分) (将正确答案字母填入题目后的括号内)

1.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纲领是什么?( )

A.实现共产主义 B.为人民服务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D.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2.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什么?( )

A.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B.科学发展观路线 C.群众路线 D.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3.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

A.马克思列宁主义 B.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 C.“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D.以上都是

4.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

A.发展 B.以人为本 C.全面协调可持续 D.统筹兼顾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是什么?( )

A.实现共产主义 B.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C.马克思列宁主义 D.科学发展观

6.积极分子一般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的频率有何要求?( )

A.一年一次 B.半年一次 C.一季度一次 D.根据积极分子实际情况而定

7.积极分子至少培养教育多少时间以后,才能列为发展对象?( )

A.半年 B.一年 C.两年 D.无时间要求

8.甲支部共有具有表决权的党员20人,在讨论小张吸收为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上,共有18人到会,至少有多少名党员票决同意小张吸收为预备党员,才能形成有效的支部决议?( )

A.18人 B.11人 C.10人 D.9人

9.党员小张确定为积极分子时间为2011年8月,2013年6月确定为发展对象,2013年8月吸收为预备党员,2014年8月转正。小张的入党时间是何时?( )

A.2011年8月 B. 2013年6月 C. 2013年8月 D. 2014年8月

10.党龄从何时开始计算?( )

A.确定为发展对象的时间 B.吸收为预备党员的时间 C.预备期到期的时间 D.转正的时间

11.党员转正后,入党材料如何处理?( )

A.党员本人保管 B.单位人事部门保管 C.存入党员人事档案,由具有管档资质的党组织保管 D.人才市场保管

12.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什么?( )

A.民主集中制 B.党员代表制度 C.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D.党的选举制度

13.党员人数超过100人的党组织,应建立( )

A.党委 B.党总支 C.党支部 D.党组

14.“三会一课”是指?( )

A.党委会、党总支会、党支部会和党课 B.民主评议会、党小组会、党员测评会和党课 C.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 D.谈心会、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和党课

15.党员经济困难的是否可以不交党费?( )

A.交纳党费是党员的义务,必须交纳 B.可以不交 C.需向党组织申请,根据实际情况办理减免手续 D.以上都不对

16.无故连续六个月以上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党组织将如何处理?( )

A.批评教育 B.定格为“不合格”党员,受到组织处置 C.开除党籍 D.以上都不对

17.党员预备期期间长期不与党组织联系,党组织经多方努力联系不上的,将受到怎样的处理?( )

A.保留预备党员资格 B.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C.待联系上后进行批评教育 D.暂不处理

18.因预备期期间表现一般,经支部大会票决、上级党委审批,党员小林延长预备期一年,延长预备期过程中,小林又犯错误,将如何处理?( )

A.继续延长预备期 B.留党察看 C.根据小林主观意愿决定是否留在党内 D. 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19.苏州目前全市党员队伍达到规模?( )

A.五十多万 B.四十多万 C.三十多万 D.二十多万

20.党组织要政审发展对象的父母时,发展对象需做的工作是( )

A.联系父母所在单位党组织,取得政审材料 B.告知党组织父母所在单位党组织的联系方式,由党组织开展政审 C.前往父母所在单位党组织取得政审证明 D.请父母自己向单位索要政审证明

21.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的标志,主要是指( )

A.工作重心从城市转向农村 B.从克服右倾错误到克服“左”倾错误

C.中国革命由此转危为安 D.从受共产国际支配到独立解决党内问题

22.中共出现“文革”失误,在认识上的根源是( )

A.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错误估计和分析 B.对当时国际形势的错误估计

C.建国后形成高度集中的政治体制 D.毛泽东个人专断的领导作风

23.党章总纲指出:____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

A.发展 B.开放 C.改革 D.稳定

24.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党的建设方面所做出的重大贡献是( )

A.清算了“左”的和右的错误思想,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 B.确定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C.妥善处理了党内存在的分歧和矛盾 D.要求全党抵制腐朽思想,继续保持艰苦奋斗优良作风

25.十九大党章共11____条。( )

A.53 B.50 C.55 D.62

二、判断题 (每题1.5分、共37.5分) 请在题目后的括号内,正确打√,错误打×)

1.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

2.党在现阶段的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 ( )

3.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主要包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个方面。( )

4.讨论吸收为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发展对象必须本人到场,不能缺席。预备党员转正依然。( )

5.确定为积极分子之后,走个程序就一定能吸收为党员。( )

6.预备党员不需交纳党费,转正以后开始交纳。( )

7.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期间犯了较严重的错误,丧失了党员条件,要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

8.受到组织处置的审批材料将进入党员人事档案。( )

9.预备党员预备期满,自动成为预备党员。( )

10.预备党员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有表决权。( )

11.发展对象和新党员培训是入党过程的两次集中培训,转正后,党员就不需要参加集中培训了。( )

12.党员定居国外,要办理停止党籍手续。( )

13.入党申请书和转正申请书要求本人手写。( )

14.外出工作不固定或未找到工作的党员可以不参加组织生活。( )

15.党员档案不能由党员本人携带传递,需通过档案投递专用渠道或党组织派专人投递。( )

16.全国党员服务热线是12371,党员有相关问题可以拨打服务热线进行咨询。( )

17.入党的同志可以保留自己的宗教信仰。( )

18.直系亲属不能担任发展对象的入党介绍人。( )

19.党的三大作风是指密切联系群众、理论联系实际、集中基础上的民主。( )

20.“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

21. 十一届三中全会于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 )

22. 在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的胜利。( )

2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 )

24.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

25.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 )

三、简答 5分、25分)

1、请阐述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

2、请简述现阶段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3、谈谈你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的理解。

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5、大学生应如何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

新党员标准化培训测试题(2017下)

支部: 姓名:

一、单选题 (每题1.5分、共37.5分) (将正确答案字母填入题目后的括号内)

1. 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什么?( )

A.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B.科学发展观路线 C.群众路线 D.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2. 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

A.马克思列宁主义 B.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 C.“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D.以上都是

3.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什么?( )

A.发展 B.以人为本 C.全面协调可持续 D.统筹兼顾

4.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是什么?( )

A.实现共产主义 B.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C.马克思列宁主义 D.科学发展观

5.党员正式组织关系转接的凭证是( )

A.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 B.党员证明信 C.流动党员活动证 D.身份证

6. 党员小李组织关系从苏州市姑苏区友新街道象牙社区党委一支部转往南京市鼓楼区湖南路街道大方街社区党委二支部,经象牙社区党委、友新街道党工委层转组织关系,姑苏区委组织部开出介绍信,小李持姑苏区委组织部开具的介绍信应去哪里办理转接手续?( )

A.南京市委组织部 B.鼓楼区委组织部 C.湖南路街道党工委组织办 D.大方街社区党委

7. 党员小张组织关系从苏州某高校党组织(可跨区域开具介绍信)转往南京市鼓楼区湖南路街道大方街社区党委二支部,介绍信抬头应该如何写?( )

A.鼓楼区委组织部 B. 湖南路街道党工委 C. 大方街社区党委 D.以上都不正确

8. 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有效期最长不超过多少时间?( )

A.一年 B.半年 C.三个月 D.一个月

9. 党员小张离职后组织关系转出原支部,但他因工作繁忙将组织关系介绍信放在家里,未及时转接,也未参加组织生活,两年后才想起来,党员身份还能否承认?( )

A.不能,按自行脱党予以除名 B.能,向党组织作检讨 C.办理组织生活恢复手续 D.以上都不对

10. 党员小刘因私出国留学,与工作单位解除了劳动关系,他的组织关系应如何处理?( )

A.空挂在工作单位 B.转到父母居住地党组织 C.转到人才市场 D.以上都不对

11. 党员外出时间、地点不确定,如何参加组织生活?( )

A.可不参加组织生活 B.持流动党员活动证在流入地参加组织生活 C.仍要定期回党组织参加组织生活 D.办理停止党籍手续

12. 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手续由谁来办理( )

A.转出党组织 B.转入党组织 C.支部书记 D.党员本人

13. 从何时开始交纳党费?( )

A.确定为积极分子开始 B.确定为发展对象开始 C.吸收为预备党员开始 D.转正开始

14. 工作单位和居住地都有党组织,党员应将组织关系转入哪里?( )

A.工作地党组织 B.居住地党组织 C.两者皆可转入 D.无所谓

15. 某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讨论小张转正事宜,支部共有应到会有表决权党员20人,实到会有表决权党员18人,至少多名党员投票同意,才能形成小张预备党员按期转正的决议?( )

A.20人 B.18人 C.11人 D.10人

16. 党员转正后,入党材料如何处理?( )

A.党员本人保管 B.单位人事部门保管 C.存入党员人事档案,由具有管档资质的党组织保管 D.人才市场保管

17. 全国党员服务热线是( )

A.12345 B.12371 C.12300 D.12323

18. 中组部定义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 )。

A.工作优、业绩优、品行优 B.思想先进、工作先锋、业绩创先 C.工作好、家庭好、思想好、品德好 D.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

19. 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什么?( )

A.理想信念 B.宗旨意识 C.组织纪律 D.民主集中制

20. 党员一般多少时间参加一次民主评议?( )

A.一月一次 B.一年一次 C.两年一次 D.无所谓,根据党员自己要求。

21.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的标志,主要是指( )

A.工作重心从城市转向农村 B.从克服右倾错误到克服“左”倾错误

C.中国革命由此转危为安 D.从受共产国际支配到独立解决党内问题

22.中共出现“文革”失误,在认识上的根源是( )

A.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错误估计和分析 B.对当时国际形势的错误估计

C.建国后形成高度集中的政治体制 D.毛泽东个人专断的领导作风

23.1923年中共“三大”就国共合作问题,决定( )

A.同国民党实行党外合作 B.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 C.必须坚持共产党在革命统一战线中的领导权 D.帮助国民党改组,使其成为民族资产阶级政党

24.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党的建设方面所做出的重大贡献是( )

A.清算了“左”的和右的错误思想,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 B.确定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C.妥善处理了党内存在的分歧和矛盾 D.要求全党抵制腐朽思想,继续保持艰苦奋斗优良作风

25.中共十三大提出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本质是( )

A.发扬社会主义民主 B.建立社会主义制度 C.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 D.坚持党的正确领导

二、判断题 (每题1.5分、共37.5分) 请在题目后的括号内,正确打√,错误打×)

1. 转正申请书要求本人手写。( )

2.预备党员没有表决权。( )

3.预备期时间为一年,到期即转正。( )

4.党员小张外出经商两年,可以一次性预交两年的党费。( )

5. 有工作单位的党员,组织关系原则上转到工作单位党组织或工作单位所在地党组织。( )

6.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党员档案由党员本人携带流转。( )

7. 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民主集中制。( )

8.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 )

9.党的三大作风是指: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 )

10. 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必须完成不少于24学时的新党员培训,这是预备党员转正的必须程序。( )

11. 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遗失应找组织关系转入党组织直接接收。( )

12. 因主观原因造成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遗失的党员将受到组织处置。( )

13. 民主评议党员定格为“不合格”,相关材料归入党员人事档案。( )

14.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支部大会应当决定把这样的党员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

15.党的任何一级组织直至中央都无权剥夺党员的八项权利。( )

16. 因预备党员本人原因造成预备期超期未转正,党组织将根据实际情况取消该预备党员资格。( )

17. 预备党员小张2014年3月吸收为预备党员,因在预备期内犯了错误,延长预备期一年,延长预备期后各方面表现良好,予以转正,小张的入党时间是2016年3月。( )

18.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

19. 已开出的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抬头和实际去往单位不符,可以不回原来的党组织重开介绍信,党员本人自己修改即可。( )

20.民主评议定格为“不合格”的党员,本人态度较好,愿意留在党内接受教育,主动改正错误的,可以给予限期改正的处理,仍留在党内。( )

21.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22.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3. 抗日战争中存在着全面抗战路线和片面抗战路线两条对立的抗战路线。

24.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所决定的。

25. 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地停止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方针,将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

三、简答题 5分、25分)

1、请简述民主集中制的含义及其“四个服从”的内容。

2、请简述现阶段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在哪儿?

4、简述党的组织生活的概念及其主要形式。

5、请简请阐述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及行动指南。

Copyright © 苏州科技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