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时间:2015-04-26点击数:

广播电视学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设置简介

广播电视学专业自2003年首届招收四年制本科学生。2007年,本专业通过国家广播电视学专业评估,具有文学学士学位授予权。

二、培养目标及就业领域

本专业培养掌握广播电视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技能,具有人文精神、社科知识,具备从事广播电视新闻采编、节目摄制、编导及媒体管理能力,能在广播电视媒体及其他新闻宣传部门从事新闻采编、编导、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广播电视人才。

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到基层新闻传媒和文化传播机构从事新闻采编、节目摄制、编导和管理工作;也可到编辑出版、文化宣传、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机构从事相关工作。

三、培养规格与特色

1、知识结构要求

(1)掌握广播电视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科学的研究方法,掌握相关的新闻工作技能,具有新闻采编、节目编导、节目主持、媒体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2)了解广播电视学应用领域相关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3)了解广播电视学的最新发展动态和应用前景。

(4)了解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

2、能力结构要求

(1)具备从事广播电视采编、栏目编导、节目主持与媒介管理策划的能力。

(2)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的方法,具有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能力;具有一定的设计归纳、整理分析研究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活动的能力。

(3)具备阅读专业英语文献的能力。

3、素质结构要求

(1)具有良好的治学态度,善于思考,勇于进取,具有求实、创新的责任意识。

(2)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及较好的自学、思考习惯。

(3)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健全的人格。

四、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新闻传播学

主要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广播电视学概论、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广播电视节目编辑、电视摄像、中国新闻事业史、世界新闻事业史、新闻采访写作等。

五、课程体系设置与修读要求

课程体系设置为通识课程模块、专业课程模块、综合实践模块以及素质拓展模块四大模块,其中:通识课程模块42学分,占23%;专业课程模块87学分,占48%;综合实践模块为41学分,占23%;素质培养模块为10学分,占6%。

课程设置情况详见《广播电视学专业课程设置安排表》。

六、授予学位与学习年限

本专业学制四年,学习年限3—8年,完成学业最低学分为180学分。学生修完规定课程,完成实践环节和毕业设计(论文)训练,取得素质拓展所需学分,达到学位授予要求,可获得文学学士学位。

七、有关说明

本方案中的课程设置是指导性计划,学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个人培养计划。

Copyright © 苏州科技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