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苏州科技大学文学院前身为苏州铁道师范学院中文系。1980年建系,2018年11月成立文学院。学院设有汉语言文学、广播电视学和汉语国际教育3个教学系、3个研究所和1个大学语文部,在语言学、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文艺学方面卓有建树,承担了包括《儒藏》《辞源》《辞海》等国家级文献工程项目,共培养了5000余名全日制本科毕业生。

学院现有教职工59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5人,硕士生导师18人,3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中,铁道部青年科技拔尖人才1人,江苏省“ 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第三层次)2人,江苏紫金文化优青1人,江苏省普通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江苏省普通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5人,苏州市跨世纪高级人才培养对象2人,安徽省高校优秀拔尖人才培育项目中的高校优秀青年骨干人才项目1人,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首届姑苏宣传文化青年拔尖人才1人,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1人。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比率为53%(其中教授占比为22%),45岁以下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4%,基本形成了学缘结构多元,梯队建设合理、学术后劲强的学术队伍。

近年来,学院办学层次、办学水平稳步提升,拥有教育硕士(学科语文)授予权。本科专业中汉语言文学专业是校级品牌专业和校级一流专业。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与优化,现有中央与地方财政共建项目支持的教学平台三个:“应用文科综合实训中心”、“文科教师教育实践平台”、“创智•融媒体实训中心”。

学院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教学科研两手抓,以科研促进教学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近五年来,学院老师主持各类科研、教研项目75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出版著作近40部,发表论文近200篇(各类核心期刊论文近百篇),获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0余项。

学院秉持“致远至恒,务学悟真”的校训精神,明道致用,修辞立诚,育追求恒久之人。注重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的意识、追求卓越的品格、终身学习的能力。搭建高水平的学生社团平台,如新程剧社、百川求知社、汉服社、兰亭书法协会等。办学四十余年来,大批优秀毕业生已经成为政府部门、各级学校、媒体机构、公司企业等的杰出人才,学生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全面的综合素质获得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

Copyright © 苏州科技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