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正文

文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汉语民族语历史语法工作坊暨语言学前沿与语言学学科建设高级论坛

作者:陈祝琴时间:2023-05-01点击数:

2023年4月28日至4月30日,文学院在苏州石湖金陵花园酒店成功举办“第三届汉语民族语历史语法工作坊暨语言学前沿与语言学学科建设高级论坛”。40多位985、211及双一流高校与研究机构的国内学者参加。会议召集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陈祝琴老师主持了开幕式,文学院院长凌郁之教授代表苏州科技大学文学院做了热诚的欢迎致辞。

会议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杨荣祥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吴福祥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洪波教授、中国社科院杨永龙教授、苏州大学杨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朱冠明教授等六位知名语言学专家、国家社科基金会上评委作为嘉宾,对28篇会议报告论文进行点评并就语言学学科建设做了特别指导。

汉语民族语历史语法工作坊以“古方普少”四结合方法研究历史语法为核心议题,共设四个专场,分别由汉语共时语法、汉语历史语法、汉语方言语法和少数民族语言语法构成。四个专场分别由复旦大学盛益民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鹿钦佞教授、燕山大学高迎泽教授、鲁东大学王雪燕教授主持,会场气氛热烈,讨论深入。

语言学前沿与语言学学科建设高级论坛主要分为两个主题:一是语言学研究前沿与重大研究的选题;二是理工科院校如何建设语言学学科。六位特邀嘉宾、部分与会代表同汉语国际教育系部分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专家代表们指出当前语言学研究需要重视理论创新,传统的研究模式需要改变,尤其是需要对贡献于普通语言学的选题加以留意,同时注意“古普方少”的结合,重视类型学视野;理工科院校的语言学学科建设要扬长避短,要充分利用理工科的优势,发展交叉学科,可以发挥学科优势,团队协作,重视语料库建设,以及语言应用的研究等。论坛所论切中实际、观点深刻,富有启发性。

本次会议是文学院首次召开的语言学专题学术会议,会议的成功召开深化了我校与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交流互动,有利于推动我校的语言学研究与语言学学科建设。

Copyright © 苏州科技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