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1级陶行知班参观学习苏州教育博物馆

作者:时间:2022-11-06点击数:

为使陶行知班学生深入了解苏州教育的发展历程,感悟苏州杏坛英华的教育伟绩,文学院2021级陶行知班于11月3日下午13:30举办了苏州教育博物馆参观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有陶行知班班主任刘翔以及2021级陶行知班全体学生。

苏州教育博物馆共分为四个展厅。跟随讲解员的引导,同学们首先来到了名人馆。在名人馆的东西两墙,展示了古往今来苏州教育名家的木刻碑像。范仲淹、叶圣陶等先辈们高风亮节的人格和教育思想,为后世师范生树立了典范,也让同学们从中感悟到姑苏历代师表“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崇高思想理念。

古代馆则向同学们展示了苏州教育的发展历程。彼时苏州,官学、私学相生相荣,汇聚成绵延不绝的姑苏千年文脉,一幅动态的《姑苏繁华图》便向同学们生动再现了清朝时期苏州教育的盛况。在古代馆的互动展厅,刘老师与同学们一同玩起了对对子小游戏,体会了一回古代学子的中举历程。


接下来,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参观了近代馆。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苏州一批志士仁人以天下为己任,打开了中国近代教育史一页页新的篇章。在展馆中央的展示墙上,陈列了苏州建成过百年中小学校的校徽,同学们在其中寻找到自己的母校,深切体会到了苏州教育绵延至今的蓬勃生命力。


在最后的现代馆中,同学们了解到了苏州教育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新的发展面貌。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思想为指导,不断优化教育资源,全面提升了全民教育水平。从算盘到电脑,从老旧木课桌到新型课桌椅,从扫盲运动到深化教育改革,同学们从这一件件事迹和展品中体悟到了苏州教育的伟大发展进程,也感受到作为一名师范生的光荣使命感。

Copyright © 苏州科技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