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正文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程章灿做客“石湖讲坛”

作者:时间:2019-06-13点击数:

 

   5月29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南京大学程章灿教授应邀做客“石湖讲坛”,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怎样读古诗》的讲座。此次“石湖讲坛”由图书馆和文学院合办,文学院副院长路海洋主持,全校百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程教授指出,古诗是中国思想文化的结晶,需要从形、声、义三方面去品读。他以严谨而生动的语言和鲜明的案例,一一解释了古诗由形辨体、因声辨体和诗歌兴观群怨的功能。讲座中,程教授纵横古今,兼涉中西。他特别强调,与西方艺术强调“焦点透视”有异,中国诗和中国画一样善用“散点透视”来突出表现诗歌的主题,展现出中国文化对诗歌的深层浸染。
   程章灿教授开阔而宏大的学术视野为学生们打开了中国古典诗歌阅读的新世界,启发大家从更深的思维层次认识诗歌。讲座最后,程教授结合自己的读书、治学经验,为我校师生推荐了诗歌阅读的书目。

Copyright © 苏州科技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