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正文

浙江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史文磊副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胡海宝时间:2019-11-09点击数:

2019117日下午300,我院邀请了浙江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史文磊副教授为我院中文系及汉语国际教育系学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题为:“由苏州话量词‘掘’引发的一桩学术疑案”。史老师由多年前的一篇关于敦煌文献中量词“掘”的论文引出,通过对语义规律的论证与版本异文的比对,认为敦煌文献中量词“掘”,实为“握”之异写或误写。不过近年来,又有学者提出不同意见,认为苏州方言中存在量词“掘”,义同“把”。史老师通过对文献的溯源,认为此用法当有其他的历史来源,与“把”不完全同义。史老师的论证逻辑严密,材料详实,语言幽默,深入浅出。

报告主题演讲结束之际,部分同学就讲座的内容,提出一些疑问与史老师进行了交流,史老师给予了耐心的解答。同学们表示,讲座让他们接触到了不同的授课风格,扩展了知识视野。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类似的学习活动。

Copyright © 苏州科技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